让智能出行更安全——2023西湖论剑·车联网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8 10:00:00

5月7日,由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省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专委会、杭州安恒车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3西湖论剑·车联网安全论坛”在杭州举办。本次论坛以“车联新安全 科技新思路 产业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时代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入探讨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下的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建设路径和防护之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袁春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通过视频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车联网安全中心主任柯皓仁、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技术总监王成名、杭州安恒车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洪琳等做主题演讲,省通信管理局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车联网安全领域的行业专家、省内重点汽车企业代表等相关产业界人士参加本次会议。


夯实安全底座,推动车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749689c7534c3cbe054057dfe495c98.png

  袁春阳在致辞中表示,车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业态,已成为推动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也是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之一。做好车联网安全防护工作对推动车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建设制造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png

  魏亮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我国车辆装载车联网卡数量超8500万张,具备联网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达到58%,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L2级的乘用车渗透率达到33.6%。伴随着车联网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融合发展,车联网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更加动态变化,传统安全问题与新型挑战复杂交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部署要求,系统支撑构建车联网网络与数据安全机制、标准体系、技术手段、应用生态,助力车联网安全发展。

33.png


  柯皓仁在题为《车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政策及标准要点分析》演讲中,重点介绍了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政策和标准推进情况,权威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内涵,分析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定级备案工作要点,并与参与专家共同交流了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方法等相关问题。


44.png


  王成名在演讲时表示,数据二十条创新性提出的“三权分置”制度框架,明确数据流通需淡化数据所有权,建立健全数据确权授权机制、数据产权登记新方式,保证数据流通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这样才能打造出全链路数据安全护城河,赋能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蒋洪琳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监测及防护实践》主题分享中,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当前面临的各类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现状,以及国内外车联网相关法规的推进进度情况,也介绍了安恒车联网安全团队在渗透测试、入侵防护检测、安全合规检测、安全运营分析等产品领域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发布了行枢-车联网安全运营中心平台。

助力产业发展,公布首批车联网服务平台网络安全防护标准应用先导企业

  为提升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增强了车企网络安全保障水平,为产业各方共促车联网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本次论坛上,公布了首批车联网服务平台网络安全防护标注应用先导企业,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广东行致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先导活动代表获得授牌。

高端前沿对话,热议智能汽车数字化进程网络和数据安全生态建设

55.png


  会上,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物联网安全中心总经理王首媛、吉利汽车网络安全项目组总工庄明旭、亿咖通(上海)技术有限公司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宋寅、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研究院院长卢佐华等分别就车联网5G专用密码安全实践应用、车载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的实践、基于合规的汽车网络安全检测研究、未来出行与智慧交通等车联网产业发展热点议题展开交流。


  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提前三年完成2025年规划目标,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688.7万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智能网联车,同比增长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加速发展,汽车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车联网安全中心主任柯皓仁主持圆桌研讨环节,与杭州安恒车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天问实验室主任高昌盛、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专家雷心田、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教授徐东伟、浙江寰福科技有限公司车联网网络安全专家孙权等行业资深专家一起,聚焦车联网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挑战和应对,围绕车联网安全风险和防护措施、车联网安全建设和人才培养、联网汽车的安全防护、车联网数据安全,以及未来车联网安全网络与数据安全建设展望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用远见超越未见,共话行业发展。

  车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呈现出形态新、行业跨度大,技术领域广等一系列特点。浙江管局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响应参加论坛代表的呼吁,不断探索车联网产业、行业、技术方面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实现“让出行更智能、让智能更安全”的目标。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