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数字基础 助推平台经济发展——《浙江省互联网行业统计报告(2022)》发布会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1 18:00:00

7月31日,由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的“夯实数字基础,助推平台经济发展”《浙江省互联网行业统计报告(2022)》发布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华数集团、交换中心、淘天集团、蚂蚁集团、杭州网易等单位分管负责人现场参会,近20万人次线上观看。

  陈波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浙江互联网基础设施提速提级,信息技术注智赋能拓展深化,信息服务数字化治理为民利民,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行业多项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锚定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目标,坚定不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趁势而上,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浙江范例、行业样板。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全方位夯实行业发展安全基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浙江省互联网行业统计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网民规模达5642.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85.8%,超全国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全省11个地市互联网普及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104.2T,建成5G基站17.2万个,IPv6活跃连接数超1亿户,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会邀请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郑小林作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了大数据驱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具体路径,介绍了“东数西算”工程的发展情况,分析人工智能和算力网络在各个创新场景下的融合应用,探讨了算力网络和人工智能赋能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方式。

  会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之江实验室、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淘天集团、浙江鹏信相关专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助推平台经济发展”等重点问题展开讨论。专家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在平台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为数据和应用提供了基础,有效助力创新和共享经济的崛起。要进一步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网络数据安全突发事件响应能力,为平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发布会由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华数集团承办,潮新闻、安恒信息、浙江鹏信、恒安嘉新、御安信息、观安信息联合协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