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关于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8 17:00:00

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奋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贯彻落实省通信管理局关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协会服务职能,更好地满足行业专家资源共享需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推荐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下设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库,网络安全专家负责为省内网络安全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支持;数据安全专家负责为省内数据安全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负责为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发展、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等工作提供业务咨询和决策支撑。专家库成员由相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等专家组成,浙江省互联网协会负责专家组织推荐及专家库建设、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推荐条件

各相关单位推荐的专家应在相应领域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备以下条件:

(一)网络安全专家具备条件:

1.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身体健康、工作态度积极向上,具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2.熟悉国家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密码技术、互联网网络管理与安全防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5年以上的互联网网络安全相关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网络安全专业理论水平或实际工作技能。

4.具备但不限于以下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

(1)通信网络设备设施故障处理;

(2)计算机病毒事件、蠕虫事件、木马事件、僵尸网络事件等处置;

(3)域名劫持事件、网络仿冒事件、网页篡改事件等处置;

(4)网页挂马事件、拒绝服务攻击事件等处置;

(5)在其他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领域有突出技能的。

5.在网络安全技能方面有突出特长者,以上条件可适当放宽。

(二)数据安全专家具备条件:

1.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身体健康、工作态度积极向上,具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2.熟悉国家关于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

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在相关行业领域工作3年以上,具有数据安全相关知识、技术、管理水平和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数据安全专业理论水平或实际工作技能。

4.具备但不限于以下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

(1)具备必要的数据安全风险发现、分析、研判、处置等技术能力和业务积累;

(2)具备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维度的数据安全技术标准能力;

(3)具备提供数据安全规范、数据安全评估、监测预警与处置、应急响应与灾难备份、安全能力认证等数据安全管理总体方案能力。

(4)在其他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领域有突出技能的。

5.在数据安全领域有突出特长者,以上条件可适当放宽。

(三)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家具备条件:

1.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身体健康、工作态度积极向上,具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良好的职业道德。

2. 熟悉工业互联网安全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规范。

3. 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在相关领域工作3年以上。

4.具备但不限于以下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

(1)具备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论证和业务评审能力;

(2)具备工业互联网平台或工控系统安全攻防技术能力,包括渗透测试、安全运营、攻防演练技术支持、主机加固、安全检测、安全态势分析等;

(3)具备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化规范化研究能力; 

(4)具备工业互联网安全人才培训产教能力; 

(5)其他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有突出技能的。

5.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有突出特长者,或在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以上条件可适当放宽。

三、推荐程序

(一)推荐。由推荐单位或个人进行申报,填写《专家推荐表》(附件1-3)、《专家推荐汇总表》(附件4),并提供被推荐人身份证件、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和有关研究成果等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各1份,附2张1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推荐单位提出推荐意见并盖章。

(二)审核。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将对专家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开展遴选,确定拟聘专家名单。

(三)公示。在浙江省互联网协会网站公示拟聘专家名单及个人相关信息,公示期为7个自然日。

(四)聘任。公示期满且无异议的,由浙江省互联网协会颁发专家聘(证)书。

四、推荐名额

各相关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推荐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相关专家,同一单位推荐专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五、其他要求

请各单位于2022年8月26日前,将本单位专家推荐表和汇总表报送至协会。各单位应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及时报送,并确保材料的真实、准确。联系人:许巨峰,0571-82257570,联系邮箱:zjii@zca.gov.cn。


    附件1-3 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4 专家推荐汇总表.docx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2022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