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亚运冲刺200天,力做亚洲最佳“示范”

发布时间:2022-02-22 00:00:00

    2022年2月21日,在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召开杭州亚运会信息通信保障部署大会,全面动员和部署全行业亚运保障各项工作。

  会上,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表示,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杭州亚运会打造成中国移动赞助和保障大型洲际赛事的标志性示范工程;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高标准完成保障任务;锚定保障目标,决战决胜亚运,建好赛事公网、专网,打造亚运网络、智能亚运、市场宣传和服务支撑等“四大亚运精品工程”,确保“四零一优”,向党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


四大精品工程深入推进,5月将完成亚运公专网建设

  厉兵秣马,全力备战,自2019年中国移动签约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以来,浙江移动就成立了由郑杰总经理任组长的亚运会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和网络保障、智能亚运、营销应用、服务支撑等四个专项工作小组,深入推进亚运网络建设、智能亚运、市场宣传、服务支撑“四大亚运精品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决胜亚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亚运场馆网络建设勘查

  目前,依托强大的网络技术、运维能力,浙江移动备战亚运已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赛事公网、专网建设已具规模,首场测试赛保障圆满完成;在智能亚运十大领域中荣获六大领域解决方案“最佳奖”,是全球入选数量最多的合作伙伴,并已确定智能观赛规模商用方案。

  据悉,浙江在全省建成移动5G站点超6.5万站,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以上5G网络覆盖,以优质网络助力千行百业开展超400多项创新应用,加快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到今年5月,浙江移动将全面完成亚运公专网建设,打造健壮可靠的赛事专网、弹性自呼吸的无线公网,同时,加快‘备战向实战’的快速转变;到8月,进入战时状态,将全力做好测试赛、开闭幕式、正赛的网络保障。”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首创多项技术应用,全面赋能智能亚运

  基于扎实的5G智能网络建设,浙江移动紧扣办赛、观赛、参赛三大核心领域,首创多项技术应用,深入推进“5G+亚运”特色创新,全面赋能智能亚运。

  据悉,目前浙江移动数智化监控大厅已正式投入使用,两大亚运监控指挥中心总分呼应,互为主备,可实现全方位、多专业的保障支撑,充分满足亚运期间网络监测、人员调度、联动指挥、保障展示等需求,确保赛事运行万无一失。活动当天,杭州移动亚运保障指挥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同时,在杭州亚运村至奥体中心,无人驾驶和AR导航导览等场景应用,将给运动员提供更快捷、更舒适的参赛体验。

黄龙体育中心智能场馆大脑

  在场馆5G网络建设方面,亚运5G智能场馆集场馆运营、赛事服务、疫情防控于一体。在黄龙体育场,浙江移动基于轻量化BIM(建筑信息模型化)建设场馆“智能大脑”,实现赛事等八种态势感知,16大类1万余个前端设备及系统的集中运维以及设备与监管协同管理。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浙江移动应用高精度定位、5.5G毫米波通感一体、5G弹性自呼吸组网等组合创新,满足赛事期间超过8万多人同时使用5G网络收发视频、图片,拨打视频通话。

智能亚运项目获“全球互联网大赛”5G应用一等奖

  浙江移动的5G+智能亚运成果也屡获殊荣,除了荣获智能亚运十大领域中六大领域解决方案“最佳奖”,联合亚组委首创的《杭州亚运会:泛5G智能场馆赛事应用》,从全球1012个项目中突出重围,荣获乌镇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大赛”5G应用一等奖。


争做智能亚运传播者,亚运宣传活动覆盖人群超百万

浙江移动亚运攻坚誓师大会

  在加快推进亚运网络、智能亚运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浙江移动一直积极争做智能亚运传播者。

  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周年之际,“我为亚运赋能·中国移动高校迎光跑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1400余名学子共聚田径场,活力开跑,传递了“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理念。

  2021年5月至11月,“亚运英语之星”大赛结合亚运会志愿者招募需要,吸引了来自高校、公众和国际的千余位参赛者,也激发全社会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服务亚运会的热情。

  2021年12月,浙江移动召开以“初心映征程,先锋战亚运”为主题的亚运攻坚誓师大会,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部署亚运筹备工作。

  浙江移动开展的亚运“高校迎光跑”、“英语之星大赛” 、“动感地带杯大学生霹雳舞大赛”、举行亚运倒计时装置揭幕仪式、赞助亚运公益捐赠晚会等一系列亚运宣传活动,覆盖高校超百所,覆盖人群超百万。

  接棒冬奥,冲刺亚运,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备战通信业的“亚运金牌”,全面助力智能亚运。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