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话工业互联网未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7 16:30:23

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11月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在乌镇联合主办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出席论坛并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做了主旨演讲。欧盟物联网创新联盟主席科内利斯·范德克劳、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埃森哲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克利夫、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LinkedIn(领英)总法律顾问布雷克·贾斯汀·劳伊特、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教授李杰等嘉宾出席论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分别主持了论坛演讲和对话环节。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演讲主题是“工业互联网牵引浙江制造转型升级”,他指出,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也是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内容,新时期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载体。浙江将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为引领,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政策促动、开放联动,到2022年建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到2025年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让工业互联网真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为全国提供浙江工业转型升级的样板。浙江省将具体打造五个体系: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产业支撑体系、网络基础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加强省部合作,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切实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致词提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要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以加快信息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构筑健全生态发展体系为基础,以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为保障,同时要重视国际交流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主旨演讲指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在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建设、平台培育、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件新生事物,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数字化水平、平台实用性、本质安全、跨国互联互通等问题的制约,亟需进一步增进各方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平台体系、全面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支撑服务现代化工业经济体系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兼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郭台铭等嘉宾进行了论坛交流发言。胡晓明提出,阿里巴巴集团重视工业互联网机遇,采用“平台+生态”的开放发展模式构建了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昨天当选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15项之一。平台将驱动数字产业化,服务产业数字化,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智造未来。郭台铭提出,将顺应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趋势,以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抓手,建立连接各个工业信息孤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将对外附能推动传统制造产业全面升级。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提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激烈变革的时代,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快速渗透并深刻影响每个行业和每个人,进入互联新时代的红旗品牌,秉承创新共享、合作共赢理念,希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造更美好、更和谐、更贴心的出行生态。SAP集团全球副总裁李强提出,面对风起云涌的工业互联网大潮,SAP创新地实现了新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与传统的工业软件应用的融合,推动企业从流程驱动向流程和数据混合驱动进行转变,加快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卡巴斯基公司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提出,工业革命4.0以及物联网设备的迅速普及,工业领域和关键基础设施中互联网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重视工业互联网 “网络安全”和“网络免疫”是必要之举。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提出,数字经济浪潮下,所有企业都将是数字企业,上云是基本路径,平台化是大势所趋,用友精致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通过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融合,助力制造企业升级。埃森哲数字业务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萨克利夫提出,工业领域正在经历颠覆性变革,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新的技术组合,为员工和客户打造全新体验,推出新产品。 

在主题演讲之后,论坛组织了开放对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李杰、欧盟物联网创新联盟主席科内利斯·范德克劳、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楼翔、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伟、LinkedIn(领英)总法律顾问布雷克·贾斯汀·劳伊特等嘉宾参加。专家畅所欲言,呼吁工业互联网全球协同,同步重视标准化、安全保障、人才培育、国际合作等生态体系建设,支撑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家代表,以及浙江省各级政府、企业等共1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