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政产学研用,助推实施“一号工程”:“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论坛在杭举办

来源: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作者: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26 14:41:19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摄影 牟嘉)紧扣网络空间治理新命题,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1月16日下午,2019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论坛在杭州召开,为促进全行业认清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提升互联网行业竞争力“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浙江是互联网发展大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指数、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均处在全国领先水平。作为论坛指导单位,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董艳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全省互联网行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据她介绍,截至2018年11月,浙江全省备案网站31万个,接入网站184.3万个,居全国第一。

  论坛中,来自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经信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云计算发展、5G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等内容开展主旨演讲;浙江移动、华为、远传等协会理事单位也相继上台介绍了本企业重点技术攻关的经验。

浙江省经信厅信息资源与基础设施处处长洪杰

  浙江省经信厅信息资源与基础设施处处长洪杰在发表了题为《浙江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他指出我国云计算产业正走出拐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云上浙江”建设,在国内已形成先发优势,随着我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云计算产业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

  洪杰表示,抓住云计算发展的有利时机,大胆实践探索,夯实云计算产业基础,优化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不断普及和深化云计算应用将对支撑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卢杰介绍了浙江省5G的发展。卢杰称,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基础。据他介绍,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从强组织、强网络、强应用三方面入手展开工作,其中杭州是强网络的重中之重,2019年将开展试商用,在杭州城区实现5G连续覆盖。

  “网络安全及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和“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前沿论坛结束后,主办方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宣布成立协会“网络安全及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和“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分别由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浙江远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主任委员。安恒信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网络安全及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接下来将从加强与浙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沟通与对接,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关机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加强与协会会员企业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的深度对接,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获2018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奖

  记者从现场获悉,协会还为包括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家企业授予2018年度浙江省互联网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奖;不少优秀“互联网人”则获得了领军人物、创新人物、优秀联络员等奖项。

  协会秘书长余建军在会上表示,当前,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体系已进入全新历史阶段,省互联网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纽带,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推进浙江省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构建良好的互联网生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