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我们在行动——浙江信息通信行业举办“5·17”电信日活动

来源:浙江省通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00:00:00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如期而至。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在杭州举办以“共同富裕,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5·17”电信日活动。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浙江信息通信行业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成果,探讨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共商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艳致辞。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广电局、省证监局等政府部门领导,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华数集团、浙江铁塔、浙江通服、浙江交换中心等企业主要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网易集团、华为浙江公司、中兴通讯、紫光集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活动。

      蒋珍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决策。信息通信行业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赋能农村生产生活、进一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发展成果普惠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去年来,浙江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注智赋能作用进一步凸显,信息通信服务从用得上用得起向用得好全面升级,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新冠疫情精密智控支撑有力,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了行业力量。蒋珍贵强调,信息通信行业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7+N”的工作体系,强化“五个导向”,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赋能、提高信息通信服务质量、守牢行业安全发展底线,全力以赴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董艳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信息通信行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以“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行业抓落实”的政治担当,持续发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不断深化信息通信技术注智赋能、打造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大力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优质普惠、提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不断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筑牢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屏障,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的基础性、先导性、融合性作用,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大行业力量,交出高分报表。

      活动中,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围绕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主题,发起进一步推动适老化服务倡议。倡议全行业进一步务实适老服务举措、让老年人更暖心;进一步提升适老应用体验、让老年人更舒心;进一步加快适老产品研发、让老年人更省心;进一步筑牢适老安全屏障,让老年人更放心。号召全行业带头行动,全社会携手共进,让老年人在数字社会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活动中,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和华数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隆重举行浙江省广电5G互联互通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推进中国广电5G网络与浙江基础电信企业互联互通各项工作。中国广电集团宋起柱董事长专门发来贺电,浙江省政府蒋珍贵副秘书长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省通信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建设厅、省广电局等单位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约。

  活动中,浙江电信总经理张涛、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浙江联通总经理胡行正、华数集团党委书记陆政品、浙江铁塔总经理庄国舟分别作主旨发言,分享了企业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展现了行业企业的责任担当,展望了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

活动专门邀请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做“数字技术赋能,助力共同富裕”的主题演讲,阐释了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分享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支撑信息无障碍服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乡村振兴、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数字金融等方面的典型应用,为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在推进共同富裕新进程中先行先试、引领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活动邀请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卢建民主任做“面向2030,开启无线新征程”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当前5G发展和应用现状,探讨了未来5.5G、6G等技术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业务创新和应用创新。

活动中,浙江通服、浙江交换中心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网易集团、华为浙江公司、中兴通讯、新华三集团、浙江大华负责人围绕“东数西算”、“创新发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推动适老化服务”、“5G技术赋能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探讨进一步发挥信息通信行业创新优势,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活动集中宣传展示了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在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畅通信息大动脉、筑牢共富新基石”,“打造数智新标杆、激活共富新引擎”,“奏响惠民最强音、创造共富新和谐”,“提升安全硬实力、构建共富新屏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在线上展示了浙江信息通信行业各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代表性成果。


  活动由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经信厅主办,浙江移动、浙江省通信学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浙江省信息通信协会承办,浙江电信、浙江联通、华数集团、浙江铁塔、浙江通服、浙江交换中心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网易集团、华为公司、中兴通讯、新华三集团、浙江大华等单位协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互联网协会 浙ICP备18024571号-1